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大学生“村官”的榜样——记宁县瓦斜乡副乡长肖玉川

作者: 时间:2011-12-13点击量:

肖玉川校友

生长于荆楚大地的女大学生肖玉川,毕业于三峡大学中文专业,在赴韩国留学一年后,于2008年8月被甘肃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选调为“一村一名大学生”,来到甘肃宁县焦村乡任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经过三年时间的基层一线锻炼,现以被组织提拔为宁县瓦斜乡副乡长。


  说“庄稼话”干“庄稼活”


  农村基层工作对一个被誉为“天之骄子”的大学本科生、一位从小生活在南方水乡的姑娘来说,语言、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人际关系等都成为摆在她面前的一个个拦路虎,处处充满了困难与挑战。初到村上时,乡亲们见来了一位女大学生村官,大都感到新奇,同时也充满了质疑:一个刚出校门的小姑娘,能为村上办点啥事啊?于是她暗下决心,先当村民,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认可。于是她主动出击,利用傍晚、雨天深入农户,到村民家里走访,问老人的健康,聊家里的收入,听孩子们的学习,一边聊一边记在小本子上。几个月下来,任村313户人家1305口人、谁家几口人,谁家地里种什么,谁家养了几头猪,她都了然于心。


  随着各项工作的逐步开展,肖玉川逐渐认识到,虽然村民的事情大多是柴米油盐、衣食住行等一些纷杂琐事,但群众利益无小事。


  2008年9月,村民任永红在修剪果树时不慎从梯子上摔下来摔伤了膝盖,爱人又患上了糖尿病。肖玉川知道后自己掏了200元钱为他们请来技术员,将他家3亩果园的果树及时进行了修剪,并给他们送去面、米、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及300元的救济款。留守老人张晓岚家里种有七八亩地,儿子们常年在外打工,地里的活全由她和老伴儿干。去年6月,肖玉川组织成立帮扶队,帮助困难户家收打小麦。


  每到节假日,肖玉川都要到低保户、困难户家看看、坐坐,给他们解决一点小问题。天冷了,给孤寡老人送个取暖炉,送条电热毯;春节到了,给困难户、五保户送棉被、送面粉;夏天来了,察看村民们的房屋是否漏雨……在与村民的交往中,肖玉川学会了说“庄稼话”、干“庄稼活”,村民们渐渐认可并接受了这位“大学生村官”。


  帮百姓铺上柏油路


   2009年,任村被确定为全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按照新农村建设规划,任村要在中心村及文化广场周围修建约3000平方米的景点园林绿化工程。村“两委”把工程交给有文化、懂技术的“村官”肖玉川负责。接到任务后,肖玉川自费购买了有关园林绿化工程方面的书籍,并经常上网查阅有关园林绿化方面的资料,基本掌握了施工中需要重点把关的环节,很快便能在工地现场准确地提出工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对工程的每个细节严格把关。有一次,工程队栽种的风景树距离不一、间距不等,肖玉川当即要求施工队返工,但施工人员用各种理由推脱,还讥笑她不懂绿化,肖玉川气得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可她还是苦口婆心地解释劝说,施工队只好严格按照要求把柳树重新栽了一遍,施工人员再也不敢小看这位初出茅庐的“女村官”了。


  村里的路以前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老百姓反响十分强烈。为了尽快把路修好,肖玉川协助村干部研究制订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党员大会、村民小组会议,与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宣传,按照不同路段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并积极争取县交通局的项目资金。


  为了动员村民搬出潮闷的土窑洞,肖玉川天天都村民思想工作到后半夜,有的农户不愿搬出住了几代人的窑洞,袖子一甩就走,肖玉川赶紧追上去,堆起一脸的笑:“我理解您,乡亲们都住进了砖房,我能撇下您一家不管吗?”


  村民张继辉,在村口有两间商店,经营日杂用品,每年收入1万多元。在肖玉川的动员下,带头将商店拆除,没要村上一分钱的补助。她还说服村民张荣瑞拆掉了旧庄基,为道路拓宽开了好头。如今任村的困难户都从住了几代人的土窑洞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砖房。众乡亲免不了又夸赞:“这小闺女真行!”肖玉川说:“不是我行,是咱村的乡亲们识大体顾大局。“


  在肖玉川及及寸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不到半年时间,任村村共拓宽、整修、硬化、绿化村道9公里,实现了主干道路的桕油化和村庄道路的砂石化。新建了村卫生所、敬老院、幼儿园、托儿所、科技培训中心、群众文体广场,改造了村小学的危房,新建小康住宅30户,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创新“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


  任村在2008年2月成立了以土地入股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但是,合作社还处在初期探索发展阶段,没有成形的路子可走,各方面还比较薄弱。肖玉川在查网络、翻书籍、请教专家的基础上,结合湖北老家农村实行的“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模式,创造性地提出了“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这一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的一致肯定。目前,村上已发展2700亩苹果基地、1500亩香紫基地、600亩西瓜基地、420亩苗木基地,入户社员达到了2950多人。


  正在用五轮车做运输生意的任村6组村民张龙听说笔者正在采访大学生“村官”肖玉川,便抢上前来说:“多亏了这姑娘。要不是她当初三天两头到我家做我的思想工作,我现在还是一无所有” 。原来,在合作社成立时,张龙不愿意入社,担心合作社将来没有收益。肖玉川多次入户讲政策、算收入账,终于让张龙吃了定心丸。入社以后,张龙买了一辆五轮车,专门跑运输生意。张龙的妻子平时在合作社打零工,每天可以赚30元-50元。一年算下来,张龙一家收入有15000元,比之前增收5000元。


  “我家的6亩西瓜,让杭州一客商给了比外村西瓜每斤高2角的价格买走了,共收入9000多元,比往年多收入了1200多元”任村六组的村民杨含玉高兴的说。2009年秋,村上80多户村民采取“苹果+西瓜”套种模式,种植了西瓜,种植规模达到1000多亩,眼看着西瓜成熟了上市了,但是却下起了连阴雨,往年的瓜商都不来了,大量的西瓜都泡在地里。如果不及时把西瓜销售出去,村民的损失将不堪设想,正在大伙一筹莫展之际,肖玉川想到了网络,立即在西瓜商情网上发布了"甘肃宁县焦村乡任村村1000亩优质西瓜待售"的信息,发布信息后,先后有杭州、山东、深圳等地的瓜商前来联系,有的直接来到村上收购西瓜,这下可忙坏了肖玉川,一天到晚不停的带客商们到田间地头看西瓜样品,和农户一起与瓜商谈价格,一个多月下来,肖玉川黑了、瘦了,可全村6000多吨西瓜比往年多收入了18万多元。


  2008年12月,肖玉川在省委党校培训时,得知甘肃省将要启动一个土地综合治理项目,全省将设4个合作社治理试点。肖玉川在上学时湖北老家的村子就搞过以土地入股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很多农民从中受益,此时听说甘肃省也要启动一个土地综合治理项目,肖玉川在激动的同时暗下决心,一定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说干就干,为了制作项目方案书和项目申请报告她自费买了好多相关资料进行学习,并多次到县上、市上与有关专家进行交流和项目论证,整整忙了3个月,座班车跑县城、上市上、赴省里相关部门,仅兰州就跑了8趟,好多次由于气候不适导致大脑缺氧晕倒在途中,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4月,村上的合作社土地综合治理项目终于批下来了,项目资金102万元,为任村的建设又添一砖。


  艰辛的付出,得到巨大的回报


  2009年6月习近平副主席在庆阳视察时得知肖玉川放弃湖北优越的工作环境来到老区当村官时,高兴的说“你从湖北来到这里当村官,很不容易,农村需要大学生村官,大学生也需要在农村接受锻炼,提高自己,”主席语重心长的话,让肖玉川激动不已,顿时浑身充满了力量。回到任村后,她在日记中写道:“我要更谦虚、更努力地工作,为农民做出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来,上对得起领导,下对得起百姓,这样才能不辜负组织的培养” 。2009年3月,参加了“省委组织部张部长宁县任村调研座谈会”,2009年6月,作为庆阳市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参加了“习近平副主席庆阳视察座谈会”,2009年8月,在甘肃省第二批选聘到庆阳市的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上作了经验交流,2009年11月,作为庆阳市村官代表,参加庆阳市“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600名村官动员大会”,作动员经验交流。2010年5月,参加了“国土资源部徐部长在宁县任村调研座谈会”。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已经扎根于农村的肖玉川仍不满足。她在日记中写道:“我要更谦虚、更努力地工作,为农民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现在村民谈起她,都说肖玉川是个能干的年轻人,看到她,有事没事都要拉着她到家里坐坐,这就是信任,就是群众给予她最大的肯定,村民们都说肖玉川不像上面派下来的村官,就是村里长大的孩子。


(转载自:每日甘肃网 )



Copyright©2016 三峡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鄂ICP备05003329号